處理流程:

 

詳細處理過程:
 (一)先檢視受傷情況及程度,判定傷害等級如為輕度則按下列程序處理。
 (二)用雙手緊壓患部數分鐘,速用冰塊冷敷踝關節部位,直到消腫。
 (三)如果移動沒困難,將腳部抬高約一~二小時。
 (四)利用貼紮固定或用藥布,彈性繃帶包紮加壓支拖以防止腫脹。
 (五)症狀減緩時,可使用熱敷法及輕量按摩踝部上方與膝蓋下方處,熱度不超過攝氏60度以上。
 (六)(二)(三)(四)步驟可同時進行。輕度者鼓勵輕微活動踝部。
 (七)若判定中、重度傷害應即送醫,由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
注意事項:
  「事先防範勝過事後治療」,應注意下列數點:
 (一)球襪以綿質厚重及彈性好為佳。
 (二)球鞋以高統護踝者安全性高。
 (三)鞋帶一定要拉緊,最好帶孔要穿滿。
 (四)運動前熱身準備活動要充分,尤其腳踝部。
 (五)做高難度技巧時,須先衡量本身技術。
如何判別踝扭傷的程度:
  如何認定傷害的程度及適時的處置,對患者日後復健工作有很大的影響,依踝關節扭傷的程度大致可分三等級:
第一級為輕度:關節有忽然短暫的疼痛,輕微失去能力及功能(幾分鐘),及少量出血及腫脹。
第二級為中度:有較長及忽然的疼痛、僵硬腫脹及局部出血,移動時疼痛加劇及無力。此時傷害程度,已超出本身所能處理情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第三級為重度:有嚴重疼痛,失去功能、僵硬、腫脹及出血,造成韌帶完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