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流程:

 

詳細處理過程:
(一)急救:
 1.讓學生立刻停止運動,將他帶至健康中心,首先以彈性繃帶將手指受傷部位作適當的包紮,

包紮的鬆緊度以不影響血流為原則。
 2.再以冰塊對患部實施冰敷,冰敷十分鐘後間隔五至十分鐘再冰敷,連續冰敷四次。
 3.經過冰敷之後,學生手指扭傷部位若仍有明顯腫脹,為了確定手指沒有骨折或脫臼,

冰敷之後建議將學生送至醫院作X光檢驗。
(二)後續處理:
 1.手指扭傷學生應暫時避免再從事激烈運動,手指應繼續冰敷二天,每天冰敷數次,每次十分鐘,直到消腫。
 2.三天之後如傷勢不再惡化,改使用熱毛巾對患部作經常性熱敷,同時也要對患部實施輕微的按摩。

注意事項:
(一)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就學生的情形而言,如受傷當時不馬上停止運動且繼續參加比賽,很可能會使傷勢更加惡化,

甚至會使手指韌帶斷裂。其次。如受傷後不馬上冰敷手指,而任其腫脹,如此必會延長復原的時間。

再者,傷後如不等待傷勢復原後,又從事激烈運動,也同樣會延長痊癒時間,亦有再度受傷的可能。
(二)預防:
 1.保持良好的體能及柔軟度。
 2.運動前作充分的熱身運動。
 3.穿戴正確的護具。
 4.選擇適當的運動器材球鞋及場地。
 5.身心疲勞時不要勉強做運動。
 6.遵守比賽規則。
 7.從事激烈運動前,先在指關節部位以醫療性貼布加以貼紮,可避免指關節受不當外力的壓迫,過度活動指關節而受傷。
 8.一旦受傷應儘早請合格的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