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愛」與「美」

本校以「禮義廉恥」為校訓外,復以「溫良恭儉」為校箴,秉持「全人教育」—真、善、美、聖的理念,
由宗教之大「愛」為出發點,致力於學生心靈的耕耘及健全人格的陶成。
並堅持教師認真、教學、徹底奉獻、同心合作、力求創新的辦學態度,而外現出「美」的具體臻呈。

 

溫、良、恭、儉

由傅正彩修女於1964年復校時所定。論語學而篇有言:「夫子溫良恭儉讓已得之。」
聖功女中別樹一幟的校訓便是取材於此。
希望在聖功的每一份子,都能具有──溫柔、善良、恭敬、節儉的美德。

「溫」──顧名思義,即是氣質彬彬有禮,典雅端正,為人處世、言談能溫潤和柔,
不苛求別人,以本身性格的溫和、圓融,及理性態度面對更多的挑戰,行事多一分敦厚,
善緣才能廣結;做人多一分謙讓,人生才有意義。

「良」──能發揮良知良能,將人天生的稟性展現得淋漓盡致。另一方指內心良善,進而表示包容的心,
懂得為別人著想,且不做有悖於良心的事,進而達到「善」的理想世界。

「恭」──論語中說:恭則不悔待人恭敬本著謙恭、莊敬,不逾矩的態度,
便是禮的最高表現,做事自是無愧於心。

「儉」──「儉,德之共也。」行事由最基本的「儉」出發,以戒慎的心去珍惜每件事物,
養成勤儉質僕,並能知所節制,不過份謙卑,亦不高傲。

 

聖功校徽

中間池水不斷湧出,表徵聖功是以傳遞「愛」的生活為中心,
愛的泉源來自上天,我們又一層層的傳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