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病病管制署

  近日因「紅眼症」(急性結膜炎)肆虐,在台灣北部、中部流行,面對紅眼症,預防絕對比治療更重要

 

1.此波急性結膜炎,就是由「腸病毒克沙奇A24型」所導致,這種病毒屬於

腸病毒的一種傳染力極強主要攻擊眼睛部位。18年前曾經造成大流行,

沒想到這回捲土重來威力不減。症狀為眼睛紅、結膜充血、刺痛、灼熱、

怕光,容易流淚,眼睛分泌物很多。如果同學出現相關症狀,不自行點眼

藥水要就醫治療,遵照醫生處方用藥。

2.紅眼症最直接的傳染方式是,接觸病人眼睛分泌物,或是接觸患者碰過的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只要一人感染,同學或家人遭傳染機率相當高。

3.這波紅眼症大流行主因是:不清潔的雙手搓揉眼睛而感染。因此預防的方法

(1)養成常用洗手乳、肥皂清潔雙手習慣!

(2)不要用手揉眼睛!

(3)少出入公共場所

(4)其他如注意飲食均衡、勤運動,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不熬夜、睡眠要充足、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5) 加強門把、水龍頭、電源開關及遊樂設備之清潔與消毒。

(6)衛生單位提醒,身邊有紅眼症患者,毛巾、碗筷千萬不能共用。避免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器具等。

4.本症為病毒感染,故須以本身之免疫能力使其復原,藥物只能助減輕症狀,並無法縮短病程,故宜多休息使體力恢復為最重要。因此有症狀的學生請輔導她請假,在家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5.若已確認感染,應儘量在家休息一星期參考99.9.16教育部函 台體()0990159616號公文),並以公假處理,避免前往游泳池等公共場所,以免感染他人。(如果未達七天且經由醫生複診確定可回校上課,請與導師聯繫,若返校後症狀仍有傳染之虞,經校護判定症狀未改善者,將請學生回家再休養。)

6.家長幫孩子點眼藥前後,也要洗手避免感染紅眼症

7. 「紅眼症」(急性結膜炎)潛伏期約三至七天病毒在離開人體以後,還可存活一段時間。因此感染性特別強。假若病患不曉得如何去處理自己的個人衛生,就很容易傳染給他人。

8.「紅眼症」(急性結膜炎)須知

 (1)急性結膜炎初期有紅腫熱痛症狀,可以冷敷以減輕症狀,儘量避光及避熱,出門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避免陽光及風砂灰塵的刺激。有些人因眼睛紅腫加上會畏光,所以用紗布將眼睛包紮貼起來,這樣反而會助長病菌在眼內的滋長,所以在急性結膜炎引起的紅眼睛不要包紮,也不需戴眼罩。

(2)應將患者使用過的毛巾、衣服分開洗滌。毛巾、洗面用具及接觸過患者眼部分泌物的物件消毒,方法是把這些用品放入自己的銻盆內,加入清水把用品蓋過,然後放在爐上煲至水滾,持續15-20分鐘,這樣才可把細菌消滅,以免蔓延。患者睡過的枕頭,不要讓別人睡。床單、枕袋亦要經常更換清理。方法如清理面巾一樣。接觸過眼部分泌的紙巾等,最好放進廁所內然後沖去,或棄在廢物箱內,使他人接觸不到,以免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傳染。

(3)清除眼睛周圍之分泌物時,雙眼不可共用一個棉球或面紙。
(4)單眼感染時,頭應側向患側眼藥水,以避免好眼同時感染。
(5)如果雙眼皆須點眼藥,則先點好眼,再點患眼,並將藥瓶分開放置。
(6)若雙眼同時感染,點藥時先點一眼,洗手後再點另一眼。
(7)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8)保持清潔的習慣,在急性期間儘可能少碰觸周圍擺設。
(9) 煙酒、腥辣等刺激東西儘量避免。

(10)急性結膜炎也像其他病毒性疾病一樣,不容易很快痊癒,而且第四、五天更是疾病的高峰期;在此期間病患應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11)切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可增加抵抗力,若被沖洗,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