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週期健康促進 

經前少吃冰冷食物  生理期喝黑糖薑湯、黑糯米粥

不少女性經常會經痛,尤其冬季裡比例似乎又比較高。中醫師指出,天冷時避免經痛機率增加,應從少吃冰冷食物、注意保暖和適量運動做起。因為天冷時血管升壓素改變,易造成子宮收縮,或小骨盆腔與腰椎處血管壁血栓沈澱、使口徑狹小,進而造成痙孿等問題,月經來時局部缺氧缺血,疼痛通常也會加劇。若能把握經前忌冷、經期中保持溫熱和經後補血三大原則,必能減少經痛的次數。 

易造成經痛的原因:

1.在經期前一週、經期中照樣吃冰冷食物。

2.洗頭未吹乾,導致受寒感冒。

3.過度勞累或緊張,導致經血排洩不順暢  

4.有的人任意減肥,造成飲食不均衡、月經不順          

5.遇經痛自行服用止痛藥,導致病情延誤。 

避免經痛的方法:

1.經前一個禮拜開始便不可吃冰冷食物,少食冰品、生冷瓜果如冰淇淋、西瓜等寒涼物,以免造成經行不暢,少吃麻辣鍋等辛辣物,以免月經過多。

2.月經來時應特別注意保暖。從中醫觀念來說,氣血足且順暢地流於體內時,就是好水(津液),但如果氣血停滯的話,就是壞水(濕),會導致血滯,千萬別讓你身體的水變「濕」,因此,別喝冰水﹑吃冷食。尤其在秋天時,天涼更要特別小心。另外少穿迷你裙,因為露出太多部份讓身體受寒,身體一受寒就會變成「濕」。有懼冷症的人更要注意脖子﹑腋下﹑手肘內側﹑肚臍﹑膝蓋內側﹑大腿根處﹑腳踝等處,唯有不讓身體受寒,才能有效地預防婦女病。

3.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勞累或緊張可減輕經期的不適感或月經失調。

4.均衡飲食,醫學專家建議多吃高纖維類食物,如蔬果及全穀類麵食、糙米、燕麥等食物,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有調整月經及鎮靜神經的作用。

5.平日要運動,月經來時還應做適量運動。 

其他保養方法:     

1.經期中可喝黑糖薑湯,溫暖子宮,讓其收縮順暢。

2.膝胸臥式(如趴下翹臀的膜拜姿勢)每天約做十分鐘,效果佳。

3.下腹部熱敷  (可使用暖暖包、中藥熱敷包、熱水袋、熱敷毯或使用吹風機調到熱風,對著肚臍及肚臍以下的小腹部吹,小心別燙傷皮膚)。

4.特別要注意-月經來時不宜繼續藥物補血(四物湯等補品必須等本次月經完全結束再食用)。

5.按摩大腿內側血海穴,食指內側合谷穴,及內踝上四指寬脛骨後的三陰交穴,對穴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請教

6.在月經期和月經後都適吃黑糯米粥。(月經來時吃一點含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黑糖、巧克力、米飯等,這些都會讓我們中樞神經有安定感,對經痛有幫助,黑糖確實可以緩和子宮收縮、減少經痛,但吃太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定,因此,攝取要適量。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37.5公克)。

7.另外,在女兒初潮來時,如果可以像某些日本家庭煮紅豆飯全家一起慶祝女兒的成長,也許,我們的青少女就不會那麼討厭月經了吧!

8.持續有經痛問題者,最好要就醫檢查看是否有器質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