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急患之處理


(一).發燒
 1.37.5℃以上,應多喝水、休息。
 2.38℃以上即給予冰枕使用,多喝開水,通知家長送醫。
 3.39℃以上或生命徵象異常,應立即送醫急診並通知家長。

(二).腹痛
 1.身體檢查與評估,了解疼痛發生的部位、性質及引起原因。
 2.胃痛─休息、喝溫開水,如無改善,通知家長送醫診治。
 3.脹氣─腹部塗抹薄荷油類藥物,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助排氣,必要時請同學陪伴如廁。
 4.外力引起─密切觀察有無內出血徵象(臉色蒼白、血尿、頭暈或噁心、倦怠)。
 5.生理痛─喝熱開水、臥床休息、下腹部熱敷。
 6.不明原因腹痛一急性腹痛應送醫診治並通知家長。若有性侵害可能應更審慎處理。

(三).嘔吐、昏倒
 1.了解昏倒的原因,若為疾病引起,則依該疾病之照顧原則給予處理。
 2.症狀處理及心理支持。
 3.注意生命徵象之變化,必要時應立即送醫。
 4.給予舒適之環境。

(四).休克、異物梗塞
 1.異物梗塞在氣管,若患者正在大力咳嗽時,急救者應靜觀並鼓勵患者咳嗽;若患者不能說話且無咳嗽聲音、兩手捏住脖子,則表示異物已完全阻塞氣管,急救者應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
 2.哈姆立克急救法是將施救者一隻手握成拳頭,用拇指和食指側面貼在梗塞者腹部,用另一隻手抵住了放在梗塞者的腹部(劍突與肚臍之間),用力按能朝上擠壓,必要時再重覆幾次(原則上為5次),直到使梗塞的異物噴出。若是自已發生梗塞無人相助時,就設法用東西在橫隔膜稍下處使勁壓,如腹部靠桌角或椅背或用自已的拳頭,這樣也能把梗塞物吐出。
 3.當患者意識喪失時,則保護病人平躺於地上,先打開嘴巴以清除異物;若無法清除異物,即應打開呼吸道吹氣,若吹不進去,再重新打開呼吸道及吹氣,若仍吹不進去,則實施躺臥之哈姆立克急救法,即雙膝橫跨於患者大腿兩側,或跪在患者大腿旁,手掌重疊,掌根置於上腹部正中線,劍突與肚臍中間,然後用力向患者的頭部方向擠壓,最多5次。
 4.若患者為即將臨盆之孕婦或非常肥胖時,則在胸骨下半部心臟按摩處往內做胸部擠壓,最多5次。
 5.如何分辨異物梗在氣管或食道內?最簡單的方法是看病人能否說話,若病人完全不能說話,則應強烈懷疑異物已完全阻塞氣管,此時應考慮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若病人能講話,表示異物在食道內或只部分阻塞氣管,此時無需立即實行哈姆立克急救法,送醫治療即可。

(五).呼吸心跳停止、過度換氣症候群
 1.症狀:
  (1)心理因素導致呼吸困難,以反覆性的非運動性呼吸困難為主訴。生病同學主訴呼吸困難、胸悶、窒息感外,常會有噁心、頭暈、手指或嘴巴麻木、視力模糊,且病人常需要深呼吸。
  (2)焦慮、壓力、情緒異常會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年齡層以年輕、青春期女性為主。
  (3)正常人的呼吸每分鐘十到十五下,每次呼吸時吸進氧氣吐出二氧化碳,身體的酸鹼度由此得到平衡,但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患者每分鐘可達三十到四十下,因為過度換氣的關係,血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速下降,血液鹼性增加、腦血管阻力增加而使腦血流降低,出現頭暈,合併手麻腳麻、呼吸急促、流汗、發抖、心悸等現象。
 2.診斷:胸部X光、理學檢查、心電圖、肺功能檢查正常。動脈血液氧氣體分析顯示二氧化碳分壓(PCO2)下降。
 3.處置方式:
  (1)安撫病人讓情緒穩定,並鼓勵病人減慢呼吸次數,症狀可獲得改善。
  (2)以氧氣灌入紙袋內(或塑膠袋),罩住病人口鼻,讓病人反覆吸入吐出於紙內(或塑膠袋內)的二氧化碳。(切忌不能套太久,否則弄巧成拙而造成窒息,後果就不堪設想)。
  (3)症狀療法:如手腳麻處予熱敷、按摩,安全維護。
  (4)連絡導師、家長,需要時協助送醫。
  (4)必要時轉介輔導中心,或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家協助、設法減輕病人心理壓力。
 4.注意事項:並不是所有的呼吸急促都是過度換氣症候群,腦血管疾病,特別是腦幹中風,也會出現過度換氣的症狀;氣胸、氣喘、呼吸道異物、肝腎衰竭、酒精中毒、酸中毒也都有過度換氣的現象。要診斷過度換氣症候群,必須要排除上述疾病,才能確定診斷對症治療,而不是看到呼吸急促的患者,就拿著塑膠袋往頭上一套。
 5.輔助按摩:為使患者減輕症狀,可按壓太陽穴、內外關、合谷穴、湧泉穴等。

(六).中暑、中熱衰竭
 1.原因:環境悶熱、濕度太高、不通風、出汗太多;造成體內水份及鹽份之不足。
 2.症狀:
  (1)大量出汗,體溫略低。
  (2)臉色蒼白,皮膚濕冷。
  (3)脈搏快而弱。
  (4)疲倦、頭痛、暈眩、噁心,可能發生嘔吐,很少有失去知覺的現象。
 3.處理:
  (1)將患者移到通風的地方,平躺、腳部抬高。
  (2)供應生理食鹽水,保暖。
  (3)嚴重的患者,須送醫治療。

(七).
毒蛇咬傷處理
 1.保持鎮痛,避免傷處活動,並保持傷處低於心臟位置以減少毒素吸收。使傷者安心鎮定,躺臥休息,不得活動,及立刻求醫是蛇傷者應遵守的信條。
 2.辨識蛇類。
 3.移除束縛物,如戒指、手鐲、手錶等,避免腫脹而壓迫神經、血管。
 4.不要切開傷口或吸吮傷口,勿用冰敷、止血帶、刺激性飲料及不要用不乾淨的水清洗傷口。
 5.彈性繃帶壓迫包紮及固定法:儘速以彈性繃帶或有彈性的衣料、絲襪、褲襪包紮患肢,再利用木板或樹枝當夾板以固定患肢。
 6.儘速就醫,使用正確抗毒蛇血清。
  (1)咬傷下肢:下肢儘量保持靜止,儘速使用寬的彈性繃帶,從咬傷處包紮,必要時可剪破褲管。
  (2)包紮時注意繃帶的緊度,勿使肢端發紫。
  (3)繃帶包紮範圍越大越好。
  (4)使用夾板固定(要穩固)。
  (5)固定範圍儘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