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齲齒的成因及預防 

 


一、為什麼會蛀牙﹖
  造成牙齒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下列四項:(1)牙齒(2)食物(3)細菌(4)時間。我們可以用一個四連環的圖形來表示四者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牙齒就不會蛀牙。即使食物附著於牙齒上,若是無細菌進行分解活動,也不會有蛀牙。而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食物產生了酸,但只要馬上刷牙刷乾淨,讓這種酸沒有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也就不會有蛀牙了。必須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蛀牙是由琺瑯質向象牙質漸次進行的,牙齒表面形成小洞時,食物便會嵌入其中,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最佳場所。新近的理論認為酸蝕牙齒表面琺瑯質的機轉為琺瑯質的去礦化和再礦化,而適當濃度的氟離子則可促進再礦化預防微觀蛀蝕現象的發生,這種理論並已在實驗室電子顯微鏡下證實齲齒初期(肉眼還觀察不到時)使用適當濃度的氟化物可使琺瑯質生成防止齲齒的產生。

二、預防齲齒的重要措施:均衡的飲食是牙齒保健要訣
  若想讓孩子吃得盡興,且不受牙病之苦,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外,更必須配合飲食管理,選用適當的食品及控制易致蛀牙的食物。
  一般來說,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因此,父母在為孩子安排食物,尤其是餐外點心時,應仔細地選擇。
 (一)選擇食物的原則
  1.監督易蛀牙食物(如糖類、餅乾)的攝取量,但不必將其完全排除於孩子的食物之外。
  2.父母應與孩子共同培養飲食的習慣,以便孩子上學後能養成良好健康的飲食習慣。
 (二)控制飲食的作法
  1.將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儘量限制在三餐前後吃,並鼓勵餐後刷牙及刷牙後不再進食的口腔衛生習慣。
  2.購買食品前養成先讀標籤的習慣,對於含糖成分過高的食品,則應避免購買。
  3.慎選三餐正餐間的點心:
   (1)少食用含糖易黏牙齒的食物,選擇其他適合的代用品(請參見下表)。
   (2)選用蔬果類作為學齡前兒童的餐間點心。
   (3)父母或長輩勿以糖果作為兒童表現的獎勵。
   (4)父母或長輩的立場必須一致,以免混淆孩童的觀念。

致齲食品對照表

  糖果類 糕餅類 飲料類 水果類 塗抹類
易致齲食品

巧克力

口香糖

硬水果糖

棒椿糖

花生酥

太妃糖等

冰淇淋

甜甜圈

蘋果派

蛋糕

含糖餅乾等

巧克力牛奶

可可

汽水

可樂

加糖果汁等

葡萄乾

水果罐頭等

果醬

蜂蜜

花生醬等

建議取代食品

爆米花﹑

蘇打餅乾﹑

低糖分飲籵

無糖分口香糖

花生

核桃

葵瓜子饅頭﹑包子﹑酪餅等

未經加工之生鮮蔬果

雞肉塊

肉鬆

魚鬆

魷魚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