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外科敷料均經滅菌消毒,請使用無菌棉棒取用藥物。以不浪費及避免污染為原則。
 2.傷口如有砂土等不潔物粘著時,先洗淨傷口後擦乾(可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來洗淨傷口)。
 3.擦上優碘,以傷口為中心,環形由內往外塗擦,1分鐘後並以生理食鹽水擦拭乾淨,再抹上消炎藥膏。
 4.使用過之棉棒,不可再回原藥瓶取藥,需另以無菌棉棒取之,以防細菌感染。
 5.傷口儘可能避免包紮,採用開放處理。
 6.大傷口或嚴重燙傷,請由護理人員處理,請勿擅自處理。
 7.不要將生理食鹽水或優碘之瓶子移動,以防污染。
 8.罐子的蓋子要馬上蓋上,以防污染。
 9.切、割傷請先以無菌紗布加壓止血再處理傷口。
 10.燙傷時,請先使用流動的冷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視情況依沖、脫、泡、蓋、送原則處理。
 11.扭傷時,處理原則為予患肢休息、冰敷、抬高及彈性繃帶包紮支托及加壓。冰塊放置於冰箱冷凍庫。
 12.創傷較嚴重者,使其平臥於觀察床,將其腳抬高,以預防休克並注意保暖。
 13.請於健康中心日誌,登記個案資料,並鉤選出受傷部位、性質及護理處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