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作者/出版社/
適讀年級
簡介
推薦教師
睡夢中學三角
 
作  者:木棉
出版社:天下
年  級:高中
你可能不知道,三角學不僅是數學的重要基礎課程,也是學習物理的必備知識。利用暑假期間,挑戰自己的學習能力,這是一本實用的三角學課本。
薛寶村
數學的發現趣談
作  者:蔡聰明
出版社:三民
年  級:高中
這是一本以高中數學為內容的數學書籍,雖然對現在的你有點難度,但是隨著你入學之後,這本書會帶來許多幫助。
薛寶村
 
生活的數學
作  者:羅浩源
出版社:九章
年  級:高中
這也是一本以高中數學為題材,介紹高中數學在生活中各種有趣的應用。同樣的,你不需要在暑假讀完全書,進入高中之後,配合數學課程,可以得到許多收穫。
薛寶村
數學女孩費馬的最後定理
作  者:結城浩
審  定:洪萬生
譯  者:鍾霓
出版社:世茂
年  級:國三以上
推薦閱讀的主題:
1.畢氏三元數
2.單位圓周上的有理點
3.反證法
4.複數乘積的幾何蘊涵
許文全
茶水間的數學思考
作  者:笹部貞市郎
譯  者:李佳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年  級:國二以上
簡介內容,可分五部分:
1.介紹數學史上偉大學者的經歷
2.介紹與數學相關的故事
3.數學遊戲
4.數學腦筋急轉彎
5.有關數學測驗的文章
林財興
錯誤在哪裏
作  者:國立教育資料館主編
出版社:國立教育資料館
年  級:國中
本書所包含的內容是國中的數學,作者將國中學生學習數學時所最容易犯的錯誤:例如粗心大意、基本運算不會、方法不懂、公式不會應用…經由詳細舉例,對照正誤,分析解說,在說明中盡可能將基本觀念澄清,把各步驟的來龍去脈說明清楚,再作練習來幫忙學生糾正毛病,以使學生對所解題目能有真正而徹底的了解。
許淑珍
用漫畫來學數學
作  者:岡部恆治
出版社:益智工房
年  級:高中
一般學生大都認為學數學「太難了」,甚至還有人認為數學像天書一樣難以理解,對數學是「敬而遠之」。本書是採用漫畫的方式,以生活的實例來理解數學的基本理論與圖形。例如:(1)用「竹筍的切口」來看圓形、橢圓形、拋物線、雙曲線。(2)自動販賣機是函數。
許淑珍
數學小精靈
作  者:漢斯.安森伯格
譯  者:席行蕙
出版社:時報
年  級:國二以上
這示一本引導學生進入數的世界,從自然數出發、到整數、有理數、無理數到實數的過程,之後再介紹費布納西數列、波拿數、階乘數等,作者以一個討厭數學的小男孩出發,以它的十二個夢境,帶領我們走入有趣的『數』的世界。
李曉玲
大自然的數學遊戲
作  者:史都華
譯  者:葉李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年  級:高中
有別於一般人對於數學的認知,認為數學僅限於研究數與形的學問,這本書帶領我們進入大自然,將所觀察的現象,以數學模型進入研究,發現隱藏在現象之下的規則。如:植物的花瓣數,大多呈現費布納西數,而蝸牛的螺旋殼的生長,獅子為何不停的來回踱步,雲朵與雪花的自我重複等,皆相當精彩有趣。
李曉玲
趣味代數詩題百例(上) (下)
作  者:龔焱
出版社:凡異
 
本書所有的題目都採用詩題來寫,旨在培養青少年對代數學的興趣,並引起利用教科書來彌補自己學力上不足的願望,從而達到鞏固從教科書裡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的目的。所以選題時,儘量選取那些能鼓動好奇心的數學問題,力求給出多種解法(代數的、推理的和算街術的,還有創新思維的),廣開思路,並適當注意計算技巧,以資提高讀者的分析、綜合和解題能力。
陳美妏
圖解代數
作  者:中村義作阿邊惠一
出版社:益智工房
 
本書用圖形來幫助你了解複雜的代數問題,能讓你一目了然。對於毫無頭緒的問題,只要畫成圖形,就能輕易地找出解法。簡單地解說,從數列到複數,連同學們都覺得輕而易舉。希望這本書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數學,體會學校沒有教的數學樂趣!
陳美妏
有關數學的100個觀念
作  者:邢豔
出版社:驛站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從超市的標價秘密,到網路的搜索排序,再到日常消遣的撲克牌遊戲等,都與數學息息相關。數學無處不在,是生活的影子。本書內容深入淺出,讓我們對自己所處的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認知。在這本書中,你會發現許多「潛伏」在我們身邊的數學常識,體會到以前從未察覺的無以倫比的數學美感……
陳美妏
博士熱愛的算式
作  者:小川洋子
譯  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年  級:高中
這是一本有關數學的小說,故事講述一位發生車禍腦部受損的數學教授,車禍以前的記憶都還留著,邏輯推理能力也正常,但車禍之後,他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需要靠著一些別在身上的小紙條,來幫助自己記住某些人事物。他不擅長與人交往,他所知道的只有數學,於是故事中也不斷的用數字、數學之美與新來的管家交談,管家的生日、電話等等,讓讀者也可以由這些平凡的數字領略不同的美。藉由這些有趣但不常在課堂上出現的數學,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去有更多的閱讀。
王俊傑
趣味數論
作  者:單墫
出版社:九章
年  級:高中
數論又名算數,它研究的對象是,它是一門既古老又重要的數學分支,至今仍蓬勃發展。此書以有趣的事例,通俗介紹了數論的基本問題與發展背景,並且介紹了近期現狀和成果,是一本耐人尋味的好書!
施如怡
摺摺稱奇:初登大雅之堂的摺紙數學
作  者:洪萬生、彭良禎、謝豐瑞、陳宥良、譚克平、趙君培、劉柏宏、葉吉海、蘇惠玉、黃俊瑋
出版社:三民
年  級:國中
透過摺紙實作來連結與數學的關聯,並由此聚焦於尺規作圖及國中基測試題,讓讀者了解摺紙活動所底蘊的對稱性
是數學學習所必須永遠掌握的原理。
施如怡
鸚鵡定理—跨越兩千年的數學之旅
作 者:Denis Guedj
譯  者:漢斯
出版社:究竟
年  級:國二以上
一本啟發數學智慧的傳奇小說,故事就從一隻來歷不明的鸚鵡開始。這是第一本以懸疑小說方式寫成的數學科普書,首次在法國出版就極為轟動,與《蘇菲的世界》相提並論。全書充滿法式的機智對話,伏筆幽默,文色明亮,帶給讀者全新的閱讀體驗。
莊佩錚
天才之旅
作 者:Mario Livio
出版社:臉譜
年  級:高中
數學家歷經千年由淺入深漸次破解代數方程,一直推展到五次方程便遇上關卡。幾百年來,這道難題始終破解不得,最後兩位數學奇才各自發現以尋常作法無法解開這項方程,從而開啟群論先河。
這兩位年輕天才,一位是挪威數學家阿貝爾:二十七歲之前,便一展曠世奇才震撼數學界;另一位是法國數學家伽羅瓦:二十一歲之前,已完成其所有開創性群論精湛成果。兩人都遭逢慘禍喪命。
這段無解方程式的故事,鋪陳出兩位出色數學家的生平事跡,也記述了數學啟發各色各樣學科的精采歷程。在這本生動迷人的書中,作者以簡明的風格描述群論如何闡述自然和人為世界的對稱與秩序,帶領我們漫遊破解對稱性謎題的數學之旅。
郭威良
 
          
   
作者/出版社/
適讀年級
簡介
推薦教師
法拉第的故事
  者:張文亮
出版社:文經
  級:高中
法拉第說:「知識水準不高的人,往往在道德上有很高的水準。」這是一本敘述科學家法拉第生平的書,不僅記載他的重大發現,重點在於描述法拉第高尚的人格,謙虛且樂於助人的個性,書中還介紹了讀書的絕佳方法
薛寶村
科學家的誕生
  者:徐安廬、
        徐安祺
出版社:商周
  級:高中
科學家成功的十大要素:
1.正直與誠實    2.熱情
3.努力工作      4.正面思考
5.向智者學習
6.隨時接受刺激
7.扎實的基礎    8.自我學習
9.加強寫作與其他溝通形式
10.想像力與創作
薛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