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組: 

特優邱靖婷、陳雅霖、鄭婷安 [折痕數列][比賽影片]

優勝林立、邱詩涵、蔡孟家 [這是什麼5、4、3啊!][比賽影片]

佳作林心雅、盧可昀 [鴿籠原理][比賽影片]

佳作王宣驊、蘇郁婷 [打破平分的迷思-條件機率][比賽影片]

佳作何文玉、楊茹涵、邱晨涵 [傳世巨作-歐幾里德幾何原本][比賽影片]

佳作林宥萱 [我思故我在-勒內.笛卡兒][比賽影片]

佳作胡君瑜、郭恩淳、鄭雯元 [「斐」夷所思-斐波那契數列的探討][比賽影片]

佳作方奕文、江姝宜、柯惠鈞 [從平行公設探討幾何原本][比賽影片]

 

國中組:

特優李宜玟、紀淳綾、陳昕宜 [河內塔][比賽影片]

優勝林南薰、晁嫚均、康珮禎 [畢氏定理][比賽影片]

佳作陳品嘉、蘇子芸 [皮克定理][比賽影片]

佳作吳亭儀、施玫佐、袁媛 [費氏數列][比賽影片]

佳作蘇思帆 [紙出大折學][比賽影片]

佳作吳佩芸、許庭爾、洪靖絜 [黃金比例][比賽影片]

佳作何亮霖、吳易瑾、楊茜茹 [海龍公式][比賽影片]

說數比賽的多元樣貌與學生所展現的優、缺點:

一、學生所找尋的題材相當廣泛:囊括了

 (1) 數學史發展與經典;

  如:畢氏三元數的研討與整合出公式規律、《幾何原本》。

 (2) 數學上著名的定理與悖論;

  如:鴿籠原理的敘述與應用。(內容以實際生活應用為主)、羅素悖論、笛卡兒的愛情公式。

 (3) 已發表過的科展文章研讀與再深入。

  如:科展折痕數列,她們不僅著手分析、研究、深入演算,再從中發現原文章的錯誤推導,自行更深入一層推演出公式規則。三人在最後心得分享時,提到自己從完全不知情,到如何從簡單的case著手,進入瞭解問題癥結,到最後得出結論的快樂,那樣難以形容的成就感,是成長以來,學習數學的歲月中,所不曾體會過的快樂,在在令她們難忘。

二、學生上台的台風穩健,落落大方,面對評審的詰問,也能從容演算與回答。

三、大部分的作品仍停留在瞭解文章、定理的整理,歸納部分較少有創新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