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校歌 
/夏景如校長  作詞/

蒙以養正推聖功,蒙以養正推聖功。

育德基礎在幼沖,坤靈秀氣天獨鍾,

毋被流俗誤耳聰。伏女傳經曹姑續史,

懿型古今尊崇。見賢思齊毋多讓,

莫自恃年華尚富,駒光過隙甚匆匆。

望勤於始,望勤於始毋怠終。


 

◎ 譯文:

從啟蒙的時候就開始培養端正的心性,進而推求學習為聖為賢的功夫。

培育品德的基礎在幼年的階段。我們是秉有柔和靈秀氣質的上天特別鍾愛的女兒。

不要被頹靡的世俗迷誤了自己的聰明智慧。

西漢初伏生的女兒代父傳授上書。東漢曹大家班昭完成了父兄的漢史。他們美好典型為古今尊崇。

我們要見賢思齊向他們學習,不要輸給他們啊!

切莫仗著美好的歲月還正多,時間像白駒過隙般非常迅速啊。

希望大家一開始就勤奮學習,不要懈怠,要有始有終!

 


 

◎ 校歌與易經的卦象有關,也有許多典故:

─易經中的一卦,草木萌芽初茁之象,有『闇昧』之意。 蒙,卦辭:「蒙,亨。」 亨,通也。彖辭:「……蒙以養正,聖功也。」

*蒙卦是和教育有關的卦,其卦象正是上山下水,也就是因為山下有水易生霧氣不易看清事物,所以引伸為混沌不明之心或象,為使心智開闊,就必須仰賴教育。

養正─就是指培養端正的品德、心性

聖功─就是指聖賢之功(指古人的德行、學問、功業等)

幼沖─幼年。禮記曲禮下:『人生十年曰幼。』;沖:幼小也。

伏女─伏生(伏勝)之女,頗有才學,是秦朝的尚書博士。漢文帝時,曾派遣晁錯前去向他請教尚書,但當時他已經九十多歲,有些口齒不清,於是請自己的女兒(伏女)口述,
傳授二十八篇尚書給晁錯,就是『今文尚書』。

曹姑─班昭,即曹大家(音ㄍㄨ),字惠姬,一名姬,是班彪的女兒,博學多才,是漢代唯一女賦家。十四歲時嫁曹世叔,早寡。她的父親曾編漢書,未完成就去世,由哥哥班固繼續編寫,但是在天文志未完成之前也去世了。於是皇帝就召見班昭,繼續編寫完成漢書。當時能夠完全瞭解漢書的人並不多,因此馬融就向班昭請教漢書。皇帝曾數次召她入宮向皇后、貴人們講學,稱她為『大家』,世稱『曹大家』。

*伏女與曹姑都是古代傑出的女性,他們在文學及史學的貢獻,是值得我們感佩的。

─易經中的一卦,與乾卦相對。為地、為臣、為母、為妻。其道『柔順』。凡與女性有關的事物多冠上「坤」。

懿型─嘉美的模範、典型。

駒光─猶言「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