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處 - 學務處|2022/04/29

你是否對生活周遭許多人事物看不下去?

你在乎許多社會議題卻不知該如何行動?

根據《Cheers》和​​Dcard合作發表的「Z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面對變動快速的世界,Z世代在工作上,「更在意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件事、要能找到意義感,」而最關切的議題前三名分別是性別平等、氣候變遷和環境汙染,此外還包括貧窮、移工、教育議題等,也是榜上有名。

再加上近年來,國教階段學生也越來越關注環境、永續(包含SDGs)等主題,但教育現場卻鮮少有機會深入了解,甚至是進一步發聲、企劃實作,以及接觸業界實務的橋樑。

有鑒於此,曾任關鍵評論網新聞主編、成功大學數位媒體經理的「學習家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羊正鈺,以及近年來致力於透過新創藝、新媒體、新科技、新創業、新教育等五新領域栽培年輕人成為競爭力世代的「青年共創發展協會」共同發起並主辦第一屆「Social Designer 2022 中學生社會設計個案挑戰賽」。

我們邀集了關注各種社會議題的影響力組織、用各種創新方法解決問題的領導人,提出面對第一線最真實的「題目」,再由全台逾60萬高中職、國中生一起揪團組隊來接受挑戰,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社會設計舞台。

本屆挑戰賽的五大議題和出題組織,分別是:「移工議題」由專注於東南亞移工教育培力,以及每月文化交流創造多元、友善社會的One-Forty負責;「教育議題」則是致力於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透過改造課本來培養下個世代的感受力與創造力來出題。

「氣候變遷」是深耕台灣環境保護15年,從研究調查、揭露弊案、公民行動,到推動政策無役不與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來操刀;「貧窮議題」則由長期陪伴無家者、街友等,並發展出各種倡議與直接服務計畫的人生百味來執行;「國際合作」就一定少不了穿梭在網路的世界,藉由跨國社群、媒體節目不斷打開台灣在國際發聲管道的台灣數位外交協會來提案。

挑戰賽由學生組隊、拍片選議題,再由主辦單位篩選初賽隊伍、對應的議題組織。初賽期間,各隊需要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的企劃書;進入複賽的隊伍,除了可參加各議題組織特別設計的「培力工作坊」,還有三週的時間去實作提案、驗證自己的提案,以爭取最後的優勝。

最難得的是,總決賽邀請到在台灣長期關注社會創新、企業永續和氣候變遷等議題的「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不只是協辦單位,更擔任評審團的召集人和主席;此外,所有晉級總決賽的隊伍,都有機會接受主辦單位和另一個協辦單位「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的輔導、進一步去實踐自己的完整企劃!

這次代表出題的五個組織,就有四個來自協辦單位關鍵評論網過去選出的未來大人物們。我們也期待,透過Social Designer個案挑戰賽,可以引領著下個世代的青少年,成為一個不只有能力,更重要的是有意願參與社會、深入了解議題、捲起袖子實際解決問題的社會設計人才!

  • 活動官網:https://socialdesigner2022.com/
  • 報名期間:2022年4月18日至2022年5月11日截止
  • 參加資格:全台各地13至18歲中學生(含同等學力、實驗教育、自學生)組隊參加,一隊3至5人,開放跨校、跨年級組隊。